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急需作出改变,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了”。其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抗生素消耗监测报告》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已经在全球展现出了巨大的杀伤力。在欧洲和美国,每年约有5万人死于耐药性感染;而在中低收入国家,每年有超过21万新生儿由于抗生素耐药性造成的血液感染而死亡。

“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期间,天津市多家医院举行了抗生素义诊咨询活动。专家们表示,抗生素作为一种珍贵资源,新药研发周期10年,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抗生素药物的研制速度远低于耐药菌的发展速度。而滥用正在加剧其耐药性的广泛蔓延,今天的滥用可能致使人类未来无药可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以及任何国家都可能会受到影响。近年来,我国抗生素使用合理化水平不断提高,细菌耐药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仍需进一步提高公众抗生素认知水平和基层医务人员的用药水平。

滥用抗生素加快细菌耐药

多重耐药性催生“超级细菌”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说,人体内外约有100万亿个细菌分布,其中一部分细菌还能够协助人体保持健康状态,并非所有细菌都是我们的“敌人”。只有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致病菌突破人体的免疫屏障或者某种细菌过度繁殖而致病时,这种细菌才是引发疾病、需要被杀灭的“病原体”。人体和病原体的较量好比一场战争,作为对抗细菌感染的“武器”,抗生素并不能做到“立辨忠奸”,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会对其他“无害”或“好”的细菌产生影响。因此一方面,抗生素滥用可能导致菌群紊乱和二重感染等危害。另一方面抗生素应用不合理,细菌没有被迅速消灭,它们会逐渐适应有抗生素的环境,并产生对抗,这就是“耐药”。

如果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就需要更大量的或是新的抗生素才能杀灭它们。当微生物对多数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时,它们常常被称为“超级细菌”,感染了“超级细菌”可传播给他人,会对个人和社会造成巨额费用,更会带来死亡。

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

感冒发烧腹泻是滥用重灾区

“在日常生活中,抗生素被很多人当成消炎药放在家里常备,这也使感冒发烧腹泻这些常见病成了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我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师尹静文说。

尹静文说,现在常用的抗生素主要分为八大类,通常带有“甲硝、环素、培南、磺胺、米星、西林、头孢、霉素、康唑、沙星”等字样的药品绝大多数是抗生素,而消炎药主要指布洛芬、阿司匹林、塞来昔布等。多数感冒由病毒引起,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发热的原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非感染性疾病引起发热更多,如中暑、手术、骨折、肿瘤,等等。抗生素只适用于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对诊断不明的发热,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

同样,腹泻也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种,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性腹泻有效,而对于病毒感染性、中毒性、过敏性腹泻、脂肪泻以及消化不良、受冷、疲劳等引起的功能性腹泻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导致细菌耐药、菌群失调等加重腹泻。所以一腹泻就服氟哌酸等抗生素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尹静文说,抗生素是处方药,是需要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因此,应用此类药物前,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多用少用错用都是滥用

正确服用增加抗生素疗效

除国家严格规范管理抗生素的正确使用,市民避免抗生素滥用需要了解抗生素滥用不仅是简单的“多用”,自行停药、改药或减药都是滥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副主任药师毛静怡建议市民,首先,每次使用都要服够疗程和剂量。服用剂量不够,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如果自行缩短疗程,细菌只是被暂时压制住,但会变成抵抗力更强的菌株。一般情况下,抗生素的服用疗程在7天左右,老人、儿童、孕妇、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应该酌减。其次,服用剩下的抗生素应该去除包装丢弃。不与他人分享以前服用剩下的抗生素。第三,需要抗生素治疗时不要主动要求输液治疗。

另外,服用抗生素期间有五点服药细节容易被患者忽略,而这些细节能影响药效,甚至改变药物毒性,导致频繁更换抗生素。首先,抗生素应空腹服用,最好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两小时吃,这样可较快达到血药峰浓度,发挥药物最佳疗效。刚吃完饭就吃药会影响药物吸收或降低药物的利用率。其次,很多抗生素是一天服三次或四次。一天服三次药与一日三餐并不是一个概念。白天吃药、晚间停药的方法,不符合抗生素的作用特点。在一天之内,给药间隔时间应该相同,最好在6时、14时、22时分别给药一次,每次间隔8小时。因为这种药在血液中维持的有效治疗浓度就是8小时。间隔近了,血药浓度过高,容易产生不良反应;间隔远了,达不到治疗效果。第三,口服药一般应以温开水送服,不宜用牛奶、豆浆、茶水、咖啡等饮品代替。因为这些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可能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影响药效发挥。在服药片或胶囊制剂时,需要足量的水,至少100毫升。第四,吃药时最好取站姿,以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中,而不会黏附于食管壁上,导致炎症或溃疡。第五,忌酒后服药,否则轻则干扰药效,重则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招致毒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