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人民医院胸外科、普通外科专家与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胸外科专家联手,在纵隔镜、腹腔镜下,成功实施天津市首例“单孔充气式纵隔镜同步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手术”取得成功。 

同期纵隔镜加腹腔镜全腔镜食管切除术,是目前施行微创食管癌切除(MIE)的全新术式。这项技术不经过胸腔入路,在患者胸部无切口,尤其适用于肺功能差的老年患者。具有明显减少术后疼痛及肺部创伤,减少肺部并发症、切口更美观等优势。接受手术的患者近期曾患急性脑梗塞,同时肺内存在病变,经胸腔入路行食管癌三切口手术风险极高。经术前评估采用单孔充气式纵隔镜同步腹腔镜食管恶性肿瘤切除术。天津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赵辉、普通外科专家赵永捷会同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胸外科主任曹庆东教授联合会诊,决定采用最新的微创技术为患者治疗。

术中,天津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经颈部在单孔充气式纵隔镜下行食管游离。普通外科专家经腹部在腹腔镜下行胃及食管下段的游离。两个手术团队同步手术,上下同时进行。通过术者精细的操作、护士娴熟的配合,双镜最终会师在胸部气管隆突水平,完整切除患者食管癌并清扫周围淋巴结,在左颈部进行吻合。手术历时150分钟,无明显出血,颈部仅有1个4厘米切口,无需保留胃管。据赵辉主任介绍,这种术式改变了传统三切口术式,避免了胸部入路性损伤和患者开胸术后的不适。由于手术完全在纵隔的“通道”中完成,对胸部的器官和血管、神经影响很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无严重的肺部并发症。术后第1天患者就已下床活动,目前恢复良好。 (李哲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