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平时爱喝可乐,把可乐代替水来饮用。这段时间他突然感觉刷牙出血严重,且牙齿遇酸冷刺激疼痛明显,可乐喝不了了,一照镜子发现门牙靠近牙龈的地方坏了,坑洼不平,他便赶紧来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这是牙齿酸蚀症,跟他长期大量饮用可乐有关,需做牙体和牙周的治疗,最关键的是必须改变饮食习惯,戒掉可乐。

 

牙酸蚀症是指在无细菌参与的情况下,接触牙面的酸或其化合物的化学侵蚀作用引起的一种慢性的、病理性的牙体硬组织丧失。患病者会出现牙冠不同程度的缺损,且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反应敏感。与龋病不同,这种牙齿的损坏常常在牙齿的唇颊面靠近牙龈侧,也就是牙齿靠近嘴唇部的外表面,前牙最早累及患病。病程刚开始时,病损部位的牙体组织颜色变成牛奶样的白垩色,随病程进展,牙齿出现缺损凹陷,病变区颜色逐渐变为深褐色。近十年来,由碳酸饮料及果汁引起的牙酸蚀症患病率不断上升。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这类饮料会让口腔长时间处于酸性状态,对牙齿产生脱矿作用。此外酸性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糖被口腔的细菌利用又产生酸性物质,使龋齿发生或者加速。‍

专家提醒市民,为了预防牙酸蚀症的发生,生活中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减少酸性食物和饮料的摄入量及摄入频率,平时使用含氟牙膏及漱口水,增强牙齿抵抗能力。(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