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嘛,为啥不去看脑科,倒让我去看血管科?”年过七旬的顾大爷近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就诊,医生让他到心血管科诊疗,这让他疑惑不解。经检查,顾大爷的左侧颈动脉内膜增厚伴斑块形成,硬化斑块阻塞引起左侧颈总动脉管腔超过85%的重度狭窄。通过实施手术后,老人又重获健康。



家住滨海新区,吸烟、饮酒几十年,十几年前患上了高血压。一个月前的一天中午,顾大爷在家中躺椅上打盹儿,可当睡醒起身时,突然感觉眩晕。因当时只晕了几秒就恢复了,且头晕比较轻微,没引起顾大爷的重视,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起身太快的缘故。可近半个月来头晕多次发作,顾大爷在家人的劝说下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医生怀疑引起头晕的罪魁祸首是颈动脉狭窄,并建议顾大爷到泰心医院血管外科进一步确诊。顾大爷心里犯起了嘀咕:“头晕嘛,为啥不去看脑科,倒让我去看血管科?”虽有些疑惑,但还是听从了医生建议。颈动脉超声和颈动脉CT检查显示,顾大爷的左侧颈动脉内膜增厚伴斑块形成,硬化斑块阻塞引起左侧颈总动脉管腔超过85%的重度狭窄。拿着检查结果,泰心医院血管外科李学东主任耐心解答了顾大爷心里的疑问:“颈动脉是由心脏向头部供血的最主要通道。如果这条通道狭窄了会怎样?当然是脑缺血。而缺血的表现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头晕、乏力,此外,还有记忆力衰退、认知能力下降、意识障碍、肢体麻木等。”回想近来的头晕,总记不住事儿、没精神、爱睡觉,顾大爷才恍然大悟。

考虑顾大爷的颈动脉狭窄段严重扭曲,动脉硬化斑块不稳定,一旦斑块脱落,便可能会造成脑梗、偏瘫的后果。李学东主任决定尽快为顾大爷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将动脉硬化的斑块切除。术中,李主任找到颈动脉狭窄的位置,用血管钳临时阻断血流,切开颈动脉,剥离血管内膜,取出斑块,再缝合血管,恢复血流。每一步操作都精准无误,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缩短手术时间、控制出血量、将创伤减到最低。1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