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古谚说:“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藏茶,一种调适健康,使人们“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可家居养生之茶。那么,藏茶的功效与作用呢?

据介绍,五岳缘藏茶是产于北纬30度的四川雅安雨城周公山,这里气候优越,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有“天漏”之美誉,自古以来盛产好茶,五岳缘藏茶就产自这里。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生产出好茶的必备要素。唐代陆羽《茶经》中写到:“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高山茶园土壤风化比较完全,石砾较多,土壤通透性好,包括茶树所需的大量营养元素和各种微量元素。湿度:空气湿润,多云雾,高山湿度和雾珠的增多,有利于提高茶叶叶绿素和氨基酸含量的红黄光得到加强,这对提高茶叶色泽和滋味是不可缺少的物质。藏茶的功效与作用方面,藏茶是弱碱性饮品,而藏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生物碱,碱和纤维素可以综合尿酸,并且促使尿酸从大小便中排泄。咖啡碱具有强大的利尿作用,可以舒张肾血管。所以喝藏茶是控制痛风的有效方法;藏茶含多酚类物质和微量元素硒。茶多酚有生理活性。其中比较显著的是防癌、抗癌、抗肿瘤作用。


具体来讲,藏茶具有六大功效与作用:

调节痛风:藏茶是弱碱性饮品,而藏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生物碱,碱和纤维素可以综合尿酸,并且促使尿酸从大小便中排泄。咖啡碱具有强大的利尿作用,可以舒张肾血管。所以喝藏茶是控制痛风的有效方法。

防癌抗肿瘤:藏茶含多酚类物质和微量元素硒。茶多酚有生理活性。其中比较显著的是防癌、抗癌、抗肿瘤作用。硒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抗过氧化酶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抗癌、防衰老和维持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消脂减肥,藏茶的纤维素本身几乎没热量,大量摄取纤维素不会增加体重。提高膳食中的纤维素摄取量,会在释放热量较少的情况下产生饱腹感,因此能减少热量的吸收,达到消脂减肥。

降血糖:糖尿病是人体内糖代谢失调引起的疾病,中医称为“消渴”。古老的中医验方中就有“粗茶”熬汁长服,藏茶治糖尿病的记载。现代通过对茶叶的研究发现,能使血糖降低的关键成份是茶叶中的茶多糖、茶多酚和茶色素。关于茶疗中提到的“粗茶”,就是藏茶,特指有性繁殖的成熟老茶叶。

降血脂:胆固醇和脂肪不溶于水,被包在血液中的磷脂和蛋白质当中,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于血液。属于全发酵茶类的藏茶有丰富的茶多酚及茶多糖类物质,而这两者在降低血脂中发挥重要作用。

抗辐射:藏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糖,有明显的抗放射性伤害、保护造血功能的作用。多饮藏茶可以预防长时间、低剂量的辐射对人体造成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