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之后,早晚温差加大,在这气温反复变化的季节,很多人信奉“春捂秋冻”,都不注意及时增添衣被。颈肩腰腿痛患者对温度的变化最为敏感,常常因此诱发疼痛的急性发作。

天津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科主任范桐顺介绍,换季以来,天津医院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经过初步检查,大部分患者都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膝关节病加重前来就诊。49岁的张女士最近晨练时出汗脱掉了外套,夜间休息时就感到腰部一阵阵发凉疼痛,右腿也开始麻木、疼痛,到天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医生认为与寒凉和劳累有很大关系。

范桐顺说,颈肩腰腿痛是中老年人及办公室职员的常见病,本身就迁延难愈,气温降低会使腰背部肌肉出现紧张和痉挛,因此秋冬换季时病情也常会突然加重。从中医角度来说,秋冬风寒湿邪较重,寒邪凝敛,侵袭人体容易致经脉受阻,气血运行不畅,诱发患病部位疼痛。所以颈肩腰腿痛患者就不适合“秋冻”,换季气温变化时还更应注意保暖,特别是户外运动后要立即穿上外套。

范桐顺提醒有颈肩腰腿痛的人,秋冬季节,除了做好气温变化时的自我防护,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膝关节发病时,应避免盲目锻炼及过度劳累,譬如暴走、登山等运动,否则容易加重关节机械性损伤;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不宜久坐久站,适时变换体位,当体位改变时动作要缓慢柔和;工作间隙适当进行原地活动,可以缓解肌肉紧张疲劳;卧床休息时应保持舒适的体位。人体有自我保护机制及自愈能力,出现颈肩腰腿痛时,不要盲目治疗,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孙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