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近八旬的天津大娘在外地突发心梗,乘高铁回津治疗。天津西站高铁雷锋班组成应急小分队,把老人抬上救护车。天津电台交通广播开通特别节目,引导救护车、提醒市民避让,仅用时13分钟,成功将老人从西站送抵天津医大总医院。11月19日晚高峰时段,这个故事温暖了津城人。

19日上午,天津西站高铁雷锋班班长董佳丽,接到大娘女儿的求助电话,一家三口将在广州南站乘上G296次列车,当天17:39抵达天津西站。天津西站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服务“重点”旅客,并联系天津电台交通广播1068帮帮团,请求给予支援。

老人病情严重,只能平躺,电梯轿厢狭窄,担架无法进入,14名休班中的高铁雷锋班成员自愿组成应急小分队,准备抬老人走过几十级楼梯。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们事先进行多次演练。

16时,天津西站客运副主任唐旭鑫带队提前赶到胜芳站,乘上G296次列车。老人的女儿流下热泪:“连续几天提心吊胆,看见你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唐旭鑫看到,因为老人病重,行李增加了很多,光氧气袋就准备了七八个,还有医疗设备等,他马上用手机拍照传到雷锋班群里。年轻的“雷锋”们立即分工,小伙负责抬人,姑娘们拿行李。

17:39,列车抵达天津西站,“雷锋”们已列队等候多时。小伙们动作熟练,矮个在前,高个在后,前提后举,顺利将老人从车上转移至站台,再经过楼梯,运出接站口,送到120救护车上。整个过程紧凑,十分顺利。

17:53,救护车自天津西站出发。电台1068帮帮团随时监控路况,引导救护车走最佳路线,通过广播提醒驾车市民避让。河北大街、南门外大街、海光寺、南京路……全程闹市区,稍有路况常识的人都知道,平时走这段路至少需要40分钟,甚至1小时左右。

18:06,救护车到达总医院,全程仅用时13分钟。参与救助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有人流下激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