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湘莲,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小学一级教师,1978年3月出生于衡南县鸡笼镇一个山村,1997年毕业于衡阳幼儿师范学校,1999年取得湖南师大自考文凭,现任教于衡南县三塘镇星火实验小学,任政教处主任。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心教书,用情育人,爱在大山。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教书育人。”1997年,中师毕业的她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教书。从走上讲台那一天起,她从未因私事耽误学生一堂课。连婚期和产假都选在了寒、暑假休了,孩子两个月大就丢给父母照看,返校带班了。“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虽是科班出身,她从未懈怠对自己的要求,认真钻研业务,学习新教法,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来提升自己。教学中她始终以学生为主导,认真备好每一堂课,阅好每一次卷,对班里的学生一视同仁,用心辅导好每一位学生,让她们学得轻松、愉快。课后学生经常和她开玩笑:“尹老师上课我们不敢、也不想打瞌睡,生怕错过什么。”是啊,当老师本身的知识丰富了,孩子的视野才能开阔,思维也活跃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过程中,她除了教好基础知识,还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他所带的学生参赛经常获奖,所带班级都是优秀班级。

育人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也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实施教育的主导思想。在教育中,她除了教给学生书本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兴趣和习惯。班上有几个男生特别调皮,上课不听讲,老师上课爱打岔,扰乱课堂纪律,带坏班上的其它同学。课后她找学生一一谈心,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予以表扬,时时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通过多次用心的引导,那几个“头疼王”现在对老师很有礼貌,也明白自己的学习目标,上课能安静听讲,学习大有进步。

“教书必育人,育人先育德”,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老师更应把德育教育放在工作首位。2013年以来她担任了星火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她深爱着德育工作,重视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提升学生的德育意识。

以校园生活为阵地,每周的晨会升旗仪式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校园广播站注重培养班干部和少先队干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能力,发挥了榜样和监督作用,整个校园一片和谐。以活动为载体,于无声处润泽学生的心灵。如以献爱心为目的“学雷锋”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的读书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拾穗行动”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目的,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校园运动会”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班级荣誉感。学校活动多次受到领导的肯定,家长们的赞许。2017年5月在全镇德育表彰大会上她作为优秀代表上台发言。

也许出生山村,也许年纪大了,对大山的爱日渐深厚,2018年暑假她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了怀化市辰溪县黄溪口支教。弯弯曲曲近两个小时的山路,把这个女汉子折服了,每次坐车吐的一塌糊涂,没事不敢再出门了。党员教师应能吃苦耐劳,她很快克服水土不服,调整饮食习惯,作为支教队长的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团结本校教师,协调队员关系,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受到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学生的喜爱。

从教22年,她努力着,付出过,累并收获着。1998年转正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05年“衡南县教师风采赛中”获一等奖,2006年获得“衡南县优秀教师指导奖”,2012年获衡阳市“十佳幼儿园园长”称号,2011年和2017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制作的微课《反义词》获县级讲,所撰写的论文《游戏化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运用》、《新标准下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方法探讨》获省级奖,《小议文言文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获国家级奖,2018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辅导青年教师段娟参加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主讲的《百花园八》获三等奖。

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担当着一种责任,教书育人,既是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使命,也是对于自己良心的负责。她用行动告诉我们——爱与责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