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戴着特殊的“透视眼镜”,将肝脏从电脑中拖拽出来放到手术视野中,全方位清晰查看肿瘤和血管。这种在科幻大片中才有的景象,如今已进入手术室,11月20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完成了混合现实技术(MR)辅助下的肝脏切除手术。

76岁的许女士因为原发性肝癌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住院治疗。由于肿瘤位于右侧肝门,靠近门静脉右支和右肝动脉,该院肝癌多学科会诊认为介入治疗和消融治疗效果不佳,肝切除也有较高的技术难度。

据介绍,如果沿用传统方式手术,外科医生术前需要通过二维CT图像获取病灶信息,然后在大脑中进行“想象”还原,手术中则完全依赖主刀医生对解剖结构和各种变异的熟知,制定的手术方案难以做到精准化,手术存在较高风险。而MR技术可以将CT数据通过软件还原成一个全息立体的可视图像,解决了这一难题。

手术中,医生们戴上配套的虚拟现实眼镜,借助MR技术清晰地看到了许女士的肝脏,肝脏内肿瘤以及周围肝动脉和门静脉等结构的全息影像。医生通过小平板电脑进行控制,图像可放大或缩小,任意角度旋转,左右上下移动,并可以逐一去掉动脉、肝静脉、门静脉或任一肝段,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想看的部位和肝脏血管离断位置。此外,医生还可以将这个全息图像放在许女士本身的肝脏部位,与之重叠在一起,就像有了一双“透视眼”。MR技术的使用使手术精准度提高,安全性也明显提升,许女士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仅50毫升。

据介绍,混合现实技术(MR)是继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之后的一种图形学领域的新技术,它可以将计算机绘制的虚拟模型引入和融合到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