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上午,接到群众举报,天津市南开区某门诊部存在疑似欺诈骗保行为后,天津市医保监督检查所立即派出案件调查组,对该门诊部进行突击检查。调查组现场对挂号收费处、门诊科室、化验室等点位进行了核查,对主管院长、接诊医师、挂号收费人员进行了调查笔录,对接诊记录等相关数据进行了核实采证。经查,该门诊部涉嫌存在冒用社保卡行为,现场证据线索均已采证留存。天津市医保监督检查所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对其违反医疗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绝不手软。

据悉,今年以来,天津市医保监督检查所以雷霆之势,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采用现场受理、数据监控、警示约谈、专项检查、公示通报、联合惩戒等手段,对全市16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在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力的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净化医药市场环境,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当前正值天津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关键时期,市医保监督检查所将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全市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全力出击,以零容忍态势,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霹雳的惩治手段,形成震慑。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向天津市医保监督检查所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地址:南开区咸阳路81号。


新闻多看点:


国家医保局和各地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举报投诉电话。国家医保局将建立举报奖励机制,以群众举报为重点线索,结合医保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开展暗访等方式,精准锁定目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沈阳骗保案进展:刑事拘留37人冻结医保款1992万元

11月14日,央视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医保定点医院涉嫌骗保事件。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骗走的国家医保支出可是实打实的。骗保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开始调查,有了新的进展。


依法传唤242人刑事拘留37人

警方表示,专案组通过审讯及外围调查取证,现已查明,这是一起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或医院职工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诈骗案件。

截止19日,专案组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经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市纪委监委2名。


责令涉事医院停业整顿

被曝光的两家医院,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它们分别是于洪区济华医院和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于洪区济华医院是民营一级综合医院,是沈阳市于洪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为民营中医院,是沈阳市大东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立即停止两家医院的医保网络运行,解除了服务协议,冻结医保款项共计1992万元。

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崔某,帮助两家医院解决在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帮助其隐瞒真相、逃避检查,已涉嫌职务犯罪,现已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