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有效促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国内政策支撑体系和国际协调机制逐步完善,以周边国家和重点国家为基础,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中医药医疗与养生保健的价值被沿线民众广泛认可,更多沿线国家承认中医药的法律地位,中医药与沿线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其中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2018年11月17-1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医药(蝉花虫草)产业国际发展座谈会”在浙江平湖举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中宣部新闻宣传局副局长武家奉、国医大师张大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项目管理处负责人郑亚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咨询部副主任王树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课题办副主任李占平,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长胜、平湖市商务局局长张东阁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医药行业著名教授、世界“虫草”领域著名专家,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和新闻传媒等相关领域的国内资深学者出席,共同探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之路。

上海泛亚生物医药集团于2010年在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起创办了浙江泛亚生物医药研究院,是一家集药(食)用虫生真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生物技术企业。一期项目占地45亩、总投资3亿元,在全球率先实现了蝉花虫草的规模化人工培育,已建成全球唯一的蝉花虫草规模化培育工厂,虫草系列产品达20余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曾获2016年嘉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旗下有: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江苏泛亚虫草健康农场有限公司、瑞典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中国虫草博物馆。

虫草是一些子囊菌类的真菌寄生在昆虫、蜘蛛或螨虫的幼虫或成虫体内,或在其他真菌及植物上形成的菌体。由于多数种类的地下部分为保存完整但充满了菌丝的虫尸(虫),地上部分为虫草菌的繁殖器官子座或孢梗束(形似“草”),故形象地称之为虫草或虫草菌。


虫草是极为宝贵的生物资源,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目前自然界中被人类发现的虫草有500多种,有些在中西医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被誉为优良的“天然生物制药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项目管理处负责人郑亚峰在大会上说,浙江泛亚生物医药研究院研究开发的中医药“蝉花虫草孢子粉”目前已通过瑞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膳食补充剂”的备案审核,获得了瑞典和德国的生产和销售许可证,开始在这两个国家生产和销售,并且广受欢迎。今年11月瑞典Plantamed药厂出品的蝉花虫草片首次在中国上海亮相,该项目为国内中医药企业海外收购医药企业并实现生产销售运行良好的的成功案例。2018年被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列入使馆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一号工程”,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重点培育和支持项目,对于中医药国际化具有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项目管理处负责人郑亚峰在座谈会时表示,浙江泛亚生物医药研究院在欧洲瑞典建立的瑞典PLANTAMED公司在欧洲生产和销售CIKARIA(蝉花虫草片)的成功经验,应引起我们国家政府相关部委、国家级主流媒体、中医药界专家和经济界学者的足够重视,值得深入调研和广泛推广.“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