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天津市国家卫生区创建,11月14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组织召开国家卫生区创建指挥部工作会,对全市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9个创建区就当前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市级评审督导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书记、主任,市级评审督导工作组组长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副主任、市级评审督导工作组副组长王浩主持会议。各创建区创卫指挥部区级领导和创卫办主要负责人,市级评审督导组各专业部部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王建国充分肯定了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创卫难不难关键看主要领导、看工作方法、看是否精益求精。


下步重点抓好4方面: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好创卫工作的关键,要做到创卫的重点工作要亲自部署、过程中的重大瓶颈问题和工作进度要亲自过问、重点难点环节要亲自协调推动、失职失责等重大问题要亲自督办。要结合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把创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要开会部署、文件批示,更要带头到难点点位查实情,带头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对执行不力的要动真碰硬,一追到底,用问效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加快解决整改到位率低、日常管理不到位和回潮反弹等问题;深刻理解并全面掌握创建标准,对标准中的每一个项目具体研究、分清责任、摸清底数、细而再细,要求标准要高,整改力度要大,不能应付对付,只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标准要求、存在问题、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个”静态职责明确,整改点位进度动态管理清晰,各区创卫指挥部要选配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工作人员,具体做好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创卫办要敢于唱“黑脸”,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中枢作用,督导检查要到位,“地毯式”全面细致、精益求精,做到工作要求不走样、问题整改不变通、点位管住不反弹。要敢于找出问题,敢于指出问题部门责任,对影响整体进度的,敢于将问题、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及时详细清晰地向主要领导报告,当好领导参谋、助手。

此外,讲究方法,寻求突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住重点,倒排工期,盯住盯紧占路市场、旱厕、“十乱”、“七小”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弱项和难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年底前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让各部门、单位、居民全体知晓、全员参与、共同行动,形成主管部门有人管、具体点位有人抓、全民参与创卫的态势。提高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对整改后的点位要精雕细琢,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避免突击应付检查,坚决防止回潮反弹,让创卫成果经得起时间考验和群众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