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是第五个“国家心梗救治日”,天津市发布“胸痛急救地图”,通过地图可以看到,目前天津市25家“胸痛中心”已经覆盖到了全市的每一个行政区域,形成了全市胸痛快速救治网络并建立起规范化的救治体系,为百姓胸痛就医提供更高效、精准的保障。


 


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


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延误,都会影响救治效果。遇到疑似症状时,要牢记“两个120”——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急性心梗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2小时内,俗称“黄金120分钟”。抢救心肌梗死的患者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也就是说,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的理想时间是120分钟内完成,每延误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然而,患者的就诊延迟是影响救治效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包括急救意识薄弱及无法精确获取周边具有胸痛急救能力的医院信息,耽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导致很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拨打120是启动急性胸痛救治的重要环节,120急救和定点医院的联动,为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所以当发现身边人出现疑似症状时,第一时间迅速呼救120,患者才可能被快速转运至有条件诊治的医院,通过专业医生的明确诊断和尽快救治,大大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120的调度原则是就近,并且要兼顾患者的实际情况及医院的救治能力,因此在拨打120时注意说清楚患者的症状和所在地址。

 

突如其来的胸痛是“要命预警”


当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上升趋势,据估算中国有2.9亿心血管病患。其中,急性心梗因其突发性和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尤为危险,而突如其来的急性胸痛是一种致命的信号。

最快速识别急性心梗的方式就是了解症状,胸痛是心梗的直接症状之一,除突发剧烈而持久的胸痛外,还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不能缓解。也有表现为气促或上腹部、颈部、下颌及咽部疼痛或牙痛的,但程度都比较剧烈,有难以形容的全身不适或发热感。

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出现任何一个症状,应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家属可以根据“胸痛急救地图”按图索骥,选择前往地图中就近具有救治能力的胸痛中心及时救治。

 

 

附:天津市25家胸痛中心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天津市南开医院

天津市海河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

天津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工人医院)

天津市北辰医院

天津市西青医院

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医院

天津市东丽医院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天津市静海区医院

天津市宁河区医院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

天津海滨人民医院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色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