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至11日,由航天中心医院承办的“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品质医疗与科技创新分论坛”在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航天中心医院建院六十周年的重大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从品质医疗建设与医疗科技创新两个方面,探讨以军民融合为导向,品质管理为焦点,技术创新为驱动,航天领域与医疗领域跨界融合的管理经验和成果。有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包括多名院士出席论坛会。

 

航天中心医院承办的“品质医疗与科技创新分论坛“专场主题之一是“跨界融合与科技创新”。该院邀请了航天领域、医疗领域的5位院士专家共同交流,包括“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家航天局原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栾恩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香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红旗七号防空导弹总设计师钟山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特意到场祝贺。

栾恩杰院士、陈香美院士和钟山院士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栾恩杰院士介绍了系统工程的有关概念、中国航天系统工程、质量归零管理的具体做法、系统工程不可缺少的几项工作等内容。栾院士的报告让大家充分理解到航天品质是从如何从实践摸索出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中来的。陈香美院士从学科建设与技术创新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交流,主要内容涉及:学科建设为医学科技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提升科室品牌影响、培养优秀人才;人才培养与推动学科技术;提升科室品牌影响、为社会做贡献等。让大家了解了陈院士领导的优秀团队如何打造国内肾脏病领域的领先学科。钟山院士则从航天与医学的跨界融合发展角度,阐述了他对如何理解科技跨界融合、航天技术与医学技术的跨界融合、航天精神助力科技跨界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思考。三位院士深入浅出的分享让参会人员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增长了见识,大家深有感悟。

 

分论坛的另一专场主题是“品质医疗建设之路”。航天中心医院杜继臣院长、张向群书记和五位副院长分别发表主题报告。杜继臣院长作了《品质医疗建设之路——追求梦想的创新之旅》的主旨报告。他以新颖的“七日谈”形式,从技术水平、打造特色学科、急危重症救治、健康管理、护理服务品牌、人才强院战略、跨界融合实施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分享了战略思考、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张向群书记的《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与创新》从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以人为本——以职工为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文化体系的建立与推广等方面,全面分享了航天中心医院打造特色医院文化的做法和成效。郭君副院长从远程医疗方面、杨姝雅副院长从临床教学方面、刘宗明副院长从医疗质量管理方面、李甲辰副院长从安全标准化方面、李继来副院长从健康管理方面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七个专题报告,全面展示了航天中心医院在打造品质医疗之路上的精深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