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至11日,“2018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在天津市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创新、转化、融通、卓越”这一主题,全面探讨国际医学科技创新前沿,共同分享现代医院管理与改革的新进展、新经验,努力推动搭建医学科技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平台,是促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研究型医院全面建设。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承办,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本次论坛既得到了国际医学领域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国内政府部门和广大医疗卫生机构的大力支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澳洲人工智能协会、悉尼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医院、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英国皇家医学院、加拿大健康科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泌尿肿瘤研究中心、国际糖基化协会等专家领导做演讲。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的15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为大会致贺信。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秦银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申长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崔拓,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等先后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大会设有1个主论坛、14个分论坛和医学成果转化展,高峰论坛会上,举办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助力河南省精准扶贫启动仪式,学会与平安集团战略合作暨智能医疗研究院启动仪式,学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旨在通过多领域、多方面的合作,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对近年来在医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及创新项目进行了表彰,颁发了“中国医学科学家奖”、“杰出医院院长(书记)奖”、“医学科技创新奖”、“医学成果转化奖”。


      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和亮点:

一是传达解析国家相关政策。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将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推出重大创新举措。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有关医疗卫生改革、医学科技创新转化、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实施路径,特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学技术部、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的领导,来为论坛现场作主旨报告。

      二是传递国际医学前沿技术。世界变化日新月异,唯有不断持续创新,才能始终屹立潮头。本次大会确定的主题,其中一个理念就是“创新”:大会专门设立了一个“国际医学技术创新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际知名的医学大家,为国内的同行们分享他们创新的理念和技术,学会还特地邀请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施一公院士与会,为大家分享他关于创新方面的理念。

      三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科研成果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发布专利申请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学会每年也都评比发布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然而,这些大量的专利和科研成果,最后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比率比较低,特别是研究型医院学会300多家会员单位都是“最优质医疗资源和最高医疗技术水平的代表”,很多专家教授手里有很多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成果“锁在柜子里,放在抽屉里”,有人形容是“僵尸成果”。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学会专门成立了“转化医学分会”,旨在推动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四是积极探讨疑难病例诊治。随着社会发展,引起疾病的原因越来越多样化,疾病的表现越来越复杂化,疾病的诊治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论坛聚焦当下疑难杂症的多学科治疗和医学智能技术发展,围绕脑功能研究、器官移植、危重医学、智能医疗、妇科肿瘤、运动医学、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等领域,设置专题分论坛,并邀请各学科专家围绕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学术分享。根据临床最新发展,此次论坛还成立了呼吸病学、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脑功能研究与转化、心血管影像、妇科肿瘤、医工影像与人工智能专委会,进一步推进各专科、亚专科学术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会上,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秦银河作了《研究型医院的金融思考》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作为新时代的医院管理者,必须系统学习金融知识,积极创新金融思维,科学掌握金融规律,娴熟运用金融工具,实现金融与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依靠金融力量助推研究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牵引卫生与健康产业的转型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面临的时代命题和责任担当。

      论坛以鲜明的主题、前卫的理念、严密的组织和丰富的内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峰会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创建研究型医院的初心,就是为人类健康多做贡献,必须用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来思考,用破解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疑难问题来牵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这是研究型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