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广行政调解,引导群众利用和平的手段解决矛盾与纠纷,减少群众上访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山东淄博沂源县中庄镇党委政府积极宣传行政调解,利用各类手段做到中庄镇行政调解宣传的全覆盖。

线上宣传要完善。利用各村的村村响类型的广播网络平台,对行政调解内容、内涵等进行宣传;建立中庄镇行政调解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推送行政调解相关内容、解答相关问题对行政调解进行宣传;在政府网开设行政调解专栏,对于已经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和专业化的调解小组进行宣传,让群众放心。

线下宣传多配合。通过在大集悬挂横幅、发放单页;在各管区书记配合下到各村活动广场、村办公室公示栏上张贴宣传页;在各村两委的配合下,由法律顾问或调解员定期到各村开展行行政调解座谈会、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

部门之间多协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利用党委政府各类工作对行政调解进行宣传。现目前,利用贫困户下户定位、经济普查、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让工作人员在下村下户时发放行政调解明白纸,对行政调解进行简要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