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曹县庄寨镇,印象最深的就是遍地开花的工厂、路边层层堆积的木头和摆放整齐的各类板材,马路上大大小小满载着原木和板材的车辆穿梭往来,各类板材宣传标牌铺天盖地。作为全国著名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镇部分村庄的农户就自发搞起了木材加工,并逐渐形成规模。特别是近几年,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地方特色、产业优势,坚持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之路,把发展木材加工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繁荣镇域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全力把产业优势做强、特色做优,大力扶持和引导群众办企业、搞加工。目前,全镇35个行政村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特色的专业村30个,拥有木材加工企业1000多家、个体加工户5000余户。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战略,形成了户户搞加工、遍地是工厂的“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

深化认识,强化政府引导。庄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决策和工作推进机制。庄寨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专门工作领导组,制定完善《庄寨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实施方案》、《庄寨镇木材加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一村一品”的政策、目标和措施。组织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各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建立了到户、到人的详细台账,对每村从业户数、人数、产业规模进行了登记造册。同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一村一品”发展的办法措施,对企业的项目落地实行“一条龙”式跟踪服务,推行镇级管理零收费,最大程度保护企业利益。为及时掌握全镇产业发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木材加工产业摸底调查,全面掌握群众在“一村一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措施,给予帮助解决。同时,把“一村一品”工作列入村级千分制考核内容,作为村级年度考核目标,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了督查,做到了工作有布置、平时有检查、年终有奖惩。 

宣传发动,抓好典型示范。发展“一村一品”,促进主导产业加速发展,关键在于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为此,庄寨镇坚持在加强宣传发动,塑造发展示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全市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会议后,庄寨镇从2015年至2018年在全镇35个行政中认真筛选出了20个村作为示范村重点予以扶持。定期召开一村一品交流会,通过总结交流,从中发现好的典型,推广好的做法,并对发展“一村一品”中的先进村和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好的经验,进行大力宣传,着力营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目前20个示范村从业户数都达到了50%以上,均已达到省级标准,全镇60%的村制定了发展规划,“一村一品”专业村主导产业总收入占到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的90%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农户从事主导产业或产品经营活动的收入占到全村农户家庭经营收入的95%以上,一村一品产业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培强产业,做优龙头品牌。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的多寡,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庄寨镇把培植主导产业和产品,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举措,大力培育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一方面,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研发新产品。镇政府每年都对在技术创新中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隆森木业公司生产的欧莱丽门窗、隆饰细木工板获得“山东名牌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菏泽茂盛木业公司生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供不应求;华升公司不惜重资开发的百叶窗等项目,达到了国际家具生产标准,实现了产销两旺。在华升公司百叶窗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车德标指着薄的如名片一样的木制窗帘告诉记者:“这个就是马上发往美国的木制窗帘,一平米价格在120元左右,是普通木材价格的五六倍”。一个个自主品牌的研发成功,使庄寨镇木材加工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前景喜人。同时该镇着力在拉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提升产业附加值。鼓励群众利用木材初加工剩余的枝桠材、锯沫、刨花、板头、砂光粉等资源,变废为宝,生产高中档密度板、细木工板、木塑板。目前,庄寨镇有木渣板厂、刨花板厂30余家,年消耗锯末、刨花约6万吨,生产密度板50余万立方米,细木工板厂年消耗板头约3万吨,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视环保,质量效益并重。庄寨镇党委书记郭凤民介绍说“庄寨的木材加工产业规模已经形成,关键的是如何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快产业转型”。为此,2018年庄寨镇狠下决心,按照帮扶、规范、发展、提升的方针,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人造板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引导企业强基础,提质量,促发展,走质量规模效益型发展道路。对哪些“三高”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先后查处违法排污企业20余家,关停转产板厂36家,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木渣板生产企业7家,关停胶厂11家。今年该镇又制定了《庄寨镇木材加工产业提升规划》,计划到2019年,将庄寨镇真正打造一个“企业技术一流、品牌影响一流,产品档次一流、配套服务一流”的“全国优质板材生产基地”。

加大投入,搞好配套服务。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水平。近年来,该镇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筑镇村柏油路200公里,镇区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并对全镇老化损毁严重道路进行了全面改造,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的目标;建设了110千伏变电站两处,自来水厂一处,投资150万元建设的日处理能力120吨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投资380万元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已正常运营,镇内各种基础设施完善,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加快“一村一品”发展,庄寨镇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资金支持力度。对有条件、有意向但缺乏创业资金的群众只要提出要求,镇党委、政府都积极给予协调帮助,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尽力帮助农民群众实现创业梦想。镇政府每年都组织几次银企对接会,争取金融机构积极扩大贷款规模,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企业迅速膨胀。

科学布局,实现集群发展。一是着力推进产业化体系建设。为把千家万户的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对接起来,增强农民抵御生产、市场风险能力,该镇积极推行订单化生产,引导农户与企业签订产销合作,逐渐形成了龙头企业连市场、中小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生产体系,目前全镇各村农户基本上都实现了订单生产,实行订单生产的产品数量占主导产品产量90%以上,这样农户不再为销路发愁,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货源渠道,既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也保障了各类企业正常生产,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一体化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为解决企业分布散散、档次低、管理不便、发展空间小的问题,提升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庄寨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图纸、统一配套、统一用地、统一管理“五统一”的标准,规划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以此推动企业改造升级,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提升品牌效应和产品档次,形成产业聚集优势,目前园区已建成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80家,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已初步显现。

借助“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战略的实施,目前庄寨镇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已经走上了产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发展规模化的科学发展轨道。2017年全镇实现纳税过100万元的企业18家、纳税过1000万元的企业2家,有2家企业进入全市纳税100强企业。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意大利、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木材加工业从业人员5万余人,全镇80%的劳动力从事木材加工,年木材加工量达300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业年产值达200亿元。木材加工业已经成为镇域经济最有力的支撑,为该镇实现富民强镇目标提供了最有力而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