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将项目管理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在全区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创新项目培育行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服务力不断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中站区按照“组织坚强有力、干部敬业担当、党员示范有为”的要求,以各党(工)委为单位,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立足实际,紧扣党建主线,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明确党建创新项目内容、时间安排以及预计目标。申报项目的主体包括各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项目内容包含党员管理、基层服务与治理、阵地建设及服务、脱贫攻坚、四城联创等,在工作理念、内容、载体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将培育创新项目作为党建考核的加分项,在完成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的工作基础上,完成申报项目即可加分。党建创新项目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党建责任,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

坚持惠民方向,深化基层党建服务功能。依托党建创新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使基层党建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通过搭建党组织服务平台,突出服务主题,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龙洞街道“党建+文化”项目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社区文化节、每月开展一次文体活动和知识讲座、每周至少放映一部公益性电影,截止目前,已举办八届群众文化节,10余场书画展,20余场大型文艺演出,150余场文化讲堂,播放300余场电影,让群众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同时,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新机制,李封街道开展的“认亲、认岗、认难题”活动“多对一”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辖区党员认领岗位220个,认亲40余人,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治安巡逻、调解纠纷、四城联创等活动2000余人次,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在为民服务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中站区运用创新项目理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建创新项目的整体规划,结合具体特点和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出既结合自身特点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推进。中站区共有13个贫困村,其中的10个村集中在龙翔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龙翔街道申报了“红色+党建”项目,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围绕赵庄太行八英纪念馆、许河事件纪念碑、十二会太行第四专区及市委市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全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从而带动宣传龙翔山旅游品牌、农产品销售。今年以来,约200批人次,近万人到龙翔山革命老区参观,有力的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