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乌金之海。乌海产煤,因煤而兴、因煤而盛。黑色自然成为了乌海的幸运色。

随着煤炭的兴盛,凡是与煤炭相关的产业也一度爆红。煤焦化当时在地方GDP崭露头角,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被社会广为诟病。

自称“矿二代”的吴学峰打小生活在乌海,见证了乌海的变迁,回忆那段煤炭经济疯狂时期的大气环境时,吴学峰似乎不愿太多提及,仅用了“很严重”三个字算是“概括”。随后用“对比过去现在好多了”将话题拉回了现实。


西来峰焦化厂焦炉主体

在乌海市铁腕治污的政策下,大气环境的改观确实得益于各界的重视和努力。吴学峰就职的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西来峰焦化厂,在短短两年时间在环保设施的投入资金就多达4亿元人民币。西来峰焦化厂建设了2座密闭式物料仓,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煤尘随风飘散影响空气环境的难题,西来峰对焦化厂对废气源进行重点改造,脱硫脱硝装置建设、装煤“炉头烟”无组织烟尘二次回收,有效改善企业及周边的环境。吴学峰说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治理项目,从各类指标数值到专业术语名称,俨然一个环保专家。“我们烟气脱硫采用的是以氨水为脱硫剂的氨法脱硫工艺及以碳酸钠为脱硫剂的半干法旋转喷雾脱硫工艺,烟气脱硝选用的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工艺,以液氨为SCR还原剂,催化剂形式为蜂窝式……”吴学峰笑着补充道,“通俗的说就是企业排出的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各项指标均低于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

为乌海市政府焦化大气污染治理减排计划作出贡献。” 

西来峰焦化厂地面除尘站

吴学峰介绍,煤矿开采出来的原煤要经过洗煤洗选后,产生的中煤、精煤等可以作为电厂和焦炉的燃料或原料,焦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产品焦炭、煤焦油、粗苯、煤气等还可以继续深加工处理,生产出工业萘、苯、甲醇等近十种经济价值极高的煤化产品,在整条产业链中原料基本做到了“吃干榨净”。

西来峰化产区域图

有了科技的支撑和先进环保设施的投入,西来峰焦化厂的底气足了,“腰杆”也硬了。两年时间里,西来峰焦化厂投入4个亿购买环保设施,相当于给企业安装了超级“空气净化器”。

工程师黄建斌自豪地说“西来峰将来要打造成乌海地区‘绿色焦化’企业。”生产中心刘云廷主任介绍,西来峰焦化厂始终把环保的理念贯穿在生产中,经常组织邀请各地或上级环保专家到企业举办各类环保知识技能培训,让每一名员工从政策到认识都重视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