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温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有人直呼“秋景未赏,冬日已来”,感叹气温下降之迅速。还有不少人已拿出秋裤,随时准备御寒。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暴雪

      霜降已过,天气渐冷,冬天的脚步日益临近。

      连日来,全国的天气状况也让不少地区的民众感到寒意袭来。

      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气温出现“大跳水”。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局地甚至达暴雪级别。

      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

      在内蒙古和东北,受低涡系统影响,25日夜间至27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东北地区南部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等地将出现大风和降雪的天气,公众需注意其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大风吹散雾霾多地气温跌破0℃

      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部分地区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以北京为例,25日白天有中度污染,部分站点在某些时段达到中度-重度污染水平。

      不过,自25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北风逐渐加强,上述地区扩散条件转好,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

      中央气象台10月25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根据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北京气象局则于25日下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5日夜间到26日,北京市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达7级左右。

      吹散雾霾的同时,大风还带来气温的迅速降低。以26日为例,根据气象预报,该日降温幅度较为明显,如哈尔滨最高温由25日的13℃猛跌至4℃,沈阳由20℃跌至9℃。

      从最低温来看,0℃线也将南移至东北、华北中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降到10℃以下。

      另据预计,28-29日还有另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北方气温将继续下滑。29日东北、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多地开始跌破0℃。

    “ 玉兔”对中国暂无影响

      冷空气肆虐北方的同时,南方仍维持多阴雨天气格局。

      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到26日,贵州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27日起,在江南、华南停驻数日的降雨将基本结束,但贵州西部、云南大部、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小到中雨,

       此外,广受关注的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在未来几天将继续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

      据报道,25日上午,“玉兔”的强度仍然维持在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此前,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4日,“玉兔”已超过“山竹”,成为2018年全球“风王”。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5日17时,“玉兔”中心最大风力为65米/秒(约234公里/小时),预计它将继续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29日前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不过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关于“玉兔”具体的路径预报依然变数不小,西行之后转向东北为大概率,但小概率的西行进入南海也不能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