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载,令中国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也令大批有志之士“随船出海”开开辟新天地,其中就包括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的高敬德博士。最近三十多年来,他除在香港、澳洲、美国等地投资外,还向祖国内地投资200多亿港元。同时,他亦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热心参与公共事务,并获得社会高度肯定与赞扬。

作为蜚声国际的爱国爱港实业家,高敬德博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祖国养育了我,回报祖国是责任也是义务。三十多年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践行这句话。藉着内地改革开放机遇,现为新恒基集团掌舵人的高敬德投资遍及内地、香港和国际,更率领香港工商界知名企业家组成的投资考察团赴内地十几个省(市、区)考察,为内地招商引资达6800多亿港元。投资足着遍布大江南北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高敬德从广东一路北上,足迹涉及长三角的江苏、上海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还在东北的黑龙江省当了”开荒牛”,投巨资创建哈尔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当地投资额最大的港商。后来,他获得哈尔滨市第一位海外荣誉市民称号。

至1990年代初,高敬德看准西部开发潜力,率先前往云南、贵州、广西、陕西等地投资。他亦率先对中国大型机械、钢铁、水泥等国有企业投入60馀亿元进行嫁接改造,解决了近10万职工的就业问题。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

高敬德还创办了内地首家中外合资大型航空企业,拥有20架飞机、60多条航线。他投资涉猎的业务亦很广泛,包括大宗商品经营与国际贸易、投资管理与资本运营、城市服务与物业管理、干细胞生命科技与现代健康产业、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商业综合体、新能源与能源型资源等多个领域。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高敬德认为,改革开放是其营商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不仅提振内地经济,亦令本港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祖国是香港最坚强可靠的后盾。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香港很难安然度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十年前的金融海啸。

高敬德是一位了不起的实业家,他对国家对香港一番热忱令人敬佩。2000年,他与多位知名人士联合香港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社会名流成立了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德全港性、综合性的文化大团体——香港中华文化总会,成为香港文化发展新的里程碑。

今年10月28日,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将迎来成立18周年庆典,作为会长的高敬德在回顾总会过去18年的发展历程时充满自豪与骄傲。他表示,文化总会所属社团已由创会之初的34家迅速扩展到现在的500多家,会员达15万人,成为香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社团。在文化促进香港人心回归、促进香港社会和谐、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参政议政能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和国际友好交往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敬德说:今天的中国,已进入新时代;今天的香港,已进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阶段。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处在新时代新阶段的香港面对的重要课题。而中华文化总会亦会秉承宗旨,以文会友、以文交友、以文助友,用中华文化培育人、用中华文化感染人、用中华文化激励人。

文化总会定六大重点工作

他还谈到未来5至10年文化总会将有6项重点工作:其一,扩大文化队伍,将香港中华文化总会所属社团扩大到1000家、会员扩大到25万人;其二,提高文化素质,要著书立说1000部以上、各类杂志5本600期以上、报纸600期以上、配合时局在各类报章媒体发表文章2万篇以上等;其三,培育担当精神,要大力抓好会务建设,建好20个专委会,举办理事培训班20期以上;其四,凝聚爱国爱港力量,每年透过300场的活动,深入社区密切联系广大市民,努力推广《基本法》和国民教育,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增强广大市民爱国爱港意识;其五,加强文化友好交往,要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的国内国际文化友好交往,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力争为香港企业家与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投资额6000亿港元以上;其六,促进祖国统一,要同台各界互访交流不少于20次、文化合作不低于10项,努力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以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

高敬德除了作为新恒基集团的掌舵人、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外,他还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创会会长、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总会会长,在推动海峡两岸文化发展、经济发展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总会首席顾问中,大多是全国人大常委和全国政协常委等香港社会知名人士。该会现有常务理事60名、理事2000余名,下辖7个团体属会,堪称全港最大的爱国社团之一。

高敬德说过:历史赋予我致力于加强全球华侨华人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这个神圣的重任,我一定鞠躬尽瘁。

此外,高敬德坚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特别注重对教育事业捐献,对祖国和香港社会公益事业非常关心,仅为救灾、扶贫、教育、科研、体育、文化艺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捐资即已超过5.6亿元人民币。近日,他还捐款1.6亿元支持四川泸州建校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