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美图、十点读书、美柚,这些扎根厦门思明区发展的企业,正涌动着创业的激情,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极高的成长性。

      在日前召开的厦门市思明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该区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指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这个漂亮的成绩单,得益于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如今,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画卷正在这个美丽的城区缓缓展开。

      推进“双千亿”工作

      经济体量大、发展基数高,思明区如何应对未来挑战?当前,思明区正以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为抓手,全力推进“双千亿”工作。

      所谓“双千亿”,即千亿产业和千亿投资。千亿产业指的是着力打造一批产值或营收超过千亿元、具有更高产业水平与带动力的产业链群,这是提升经济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千亿投资指的是实施一批拉动投资快速增长、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工程项目,涵盖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各个领域,对于快速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思明区已梳理了软件信息、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现代商贸等4条千亿元产业链群和包括产业投资、民生补短板、城市更新等在内的千亿元项目投资工程包。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思明区都将以十大产业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加快培育形成更大规模产业链群和投资项目,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龙头企业摇篮

      一杯小小的瑞幸咖啡,成了咖啡市场的龙头企业。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两亿美元A轮融资,企业估值10亿美元。6月底,一纸协议的签订,让瑞幸咖啡和思明区“牵手”——瑞幸咖啡全国总部设在思明区。

      新零售模式下的瑞幸咖啡从品牌创立到成为新晋龙头企业仅半年时间,这正是思明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生动写照。

      既要培育龙头企业,也要引进龙头企业。思明区推动各产业主管部门从行业管理转变成产业发展及招商工作,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在培育本土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积极引进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及影响力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签约落户思明区的重磅项目,还有神州优车集团管理总部。据悉,神州优车计划在海西金谷广场设立管理总部基地,承担管理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培训中心等综合职能。

      今年以来,思明区已引进金融项目131个,注册资金81.88亿元;引进商贸项目648个,注册资金91.36亿元;引进软件信息、旅游、文创、会展等行业项目508个,注册资金89.44亿元。

      着力培育科技小巨人

      7月27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发布,美图公司、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榜。这4家企业,都是思明区自主培育的“生根型”企业。

      思明区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点燃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思明区发放科技创新研发资金5172万元,惠及企业200家次,带动企业税收增长超80%。思明区新增省、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4家,居厦门首位。

      接下来,思明区还要把更多的资金用于补助技术成果转化,采取措施鼓励和促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他们将继续积极实施科技小巨人等企业培育计划,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