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我们解决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会宁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要求,自觉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前提条件。会宁县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岗位首要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将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去思考,放在全党抓党建的大环境中去研究,强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理念,充分体现基层党建的时代精神,真正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始终。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措施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建立“三抓一规范”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县委常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班子成员总共16类党建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细化量化了93条党建任务,严要求、高标准提出了抓基层党建的具体项目、推进措施和时间进度,教育引导每一个党建责任主体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二是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手段。调查研究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历史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学习新知识、领会新精神,掌握新趋势、拓宽新视野,找准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良策。会宁县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调查研究,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委、总支和支部。在县委常委的示范带动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到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4次,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3个,每季度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县委提交1条以上合理化建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4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走遍自然村和精准扶贫户。村(社区)“两委”干部落实包片联户制度,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离职村干部,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把创新工作方法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所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着眼实践、把握规律、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运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方法,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问题,深刻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阶段性特点,科学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思路,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内在动力。会宁县推行“党建+生态”模式,将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引导党员认领村庄保洁等责任岗位并践行承诺,推动发挥作用常态长效。推行“党建+创业”模式,针对农村党员创业无项目、发展缺资金、致富少技术的实际困难,采取村党组织主导、产业合作互助、党员中心户带动的措施办法,培育党员致富带富示范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行“党建+基地”模式,打造沿路规模片带、沿黄城乡灌区、扶贫攻坚山区党建示范点各50个。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探索推行“平台+网页+手机APP+电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模式,为党员群众提供在线学习、信息资讯、政策问答、种养技术等服务,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四是把层层传导压力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从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入手,不断拓展深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初步形成,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担当要求越来越明确、标准越来越高。会宁县坚持全面覆盖,在工作对象上既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又严格管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严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一根“神经末梢”。在工作责任上全面落实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有效手段,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部门承担具体责任,形成层层传导、环环相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五是把强化督促检查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根本保证。会宁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权责一致、罚当其责,纠建并举、惩教结合的原则,加强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和力量整合,把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实施问责有机结合,形成协调有序、运行有力、监督有效、执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任用看党建的思路,研究出台《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考核细则》,实行“错时”考核考平时占50%、观摩考核考重点占20%、年终考核考整体占30%,直接将考核结果按30%比重计入乡镇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年终考核总分,考核分值直接运用到乡镇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分值中单独奖惩,进一步强化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工作消极、行动迟缓的党组织负责人,采取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办法,实施追责制度,并取消当年度考核评优选先资格(作者系中共会宁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