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银川市22日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银川市将在未来5年至10年逐步把全市11个地块、约1380亩的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土地全部建设成为绿色公园带,为构筑银川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奠定基础。

      据了解,银川市地处我国南北地震带的北段,目前已探测出包括贺兰山东麓断层、银川-平罗隐伏断层和黄河断层3条地震活动断层,活动断层总长度为276.5公里,活动断层中心线两侧各100米为活动断层避让带。

      根据《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银川市活动断层避让带内建设绿色公园带的决定》,活动断层避让带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丙类及以上建(构)筑物,主要建设绿地、公园、植物园和湿地景区等,经批准其中可建设无人居住的运动休闲场所、停车场、应急避难场所等。

     近年来,银川市逐步形成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五位一体地震公园的总体思路。建设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上的五位一体地震公园、占地140亩的银川市兴庆区东部绿色公园带一期示范工程,已于2017年11月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