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的应用是虚拟建造的一个过程,传统方法是按施工图纸进行实体建造,BIM是实体建造前根据施工图纸在电脑上模拟建造,还原建造过程,能提前发现实体建造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昨天,天津市建设工程BIM、智慧建造成果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工程项目部举行。会上,承建方中建三局华北分公司BIM中心主任殷允辉对着幻灯片这样解释。

“也就是说,从图纸到施工部署,再到建造施工信息,都在BIM模型里体现。”殷允辉说,“大通关这个项目的实体建造工期是517天,如果在BIM上建造,只需1个多月。”

“别小看这1个多月,BIM的好处可说不完。”大通关项目BIM负责人刘金周接过话来,“虚拟建造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有的机电管线结构冲突,在BIM上发现了,就能提前优化方案;比如有的地方应提前预留洞口,光看图纸可能注意不到,但通过BIM发现后可以提前预留,避免二次开洞。”

“总而言之,如果BIM应用得当的话,整个项目可以做到100%的零变更,这可以大大缩短工期,降低造价,让施工单位完美履约,最终实现在智慧建造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城市。”

随后,记者跟刘金周来到他的办公室,刘金周指着电脑上的BIM界面,介绍着大通关的各个位置,与传统图纸相比,这样的三维模型更直观。“不过,BIM建模不是一气呵成的,而是和实体建造同步进行。比如下一步要施工这个分区,我们就把这个分区可能遇到的情况在电脑上预演一遍,再到现场比对,然后回来调整模型。”

以BIM应用为代表的智慧建造近五年来飞速发展,我市周大福金融中心、滨海文化中心等都是“在电脑上盖房子”的典型项目。“未来,BIM应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能从规划设计阶段就用BIM技术代替CAD技术,雄安新区的建设已先试先行。”刘金周说。

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项目位于天津航空物流区,是天津打造“一基地三区”重点工程。该项目今年4月16日正式开建,目前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