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中午,正值下课用餐时间,天津医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里人头攒动,现场排起数条长队,每名排队的学生手中都拿着一张表格。该校第17次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在这里举办。据统计,当天有213名在校学生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他们用捐献8毫升血样的方式,致敬茫茫人海中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者的救人善举,以充满温度的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活动11时30分开始,持续近3小时,咨询填表处坐满了一拨拨前来报名的学生,采集血样处很快排起长队。了解到报名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将来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该校基础医学院五年制2015级麻醉学专业学生陈娜萍毫不犹豫地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同时留取样本。“我经常跑步,身体很棒,如果哪天我的血样和患者配上型,我一定去捐献!”陈娜萍说。

      2002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全国率先发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通过17年的校园集中采血,6200余名志愿者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自2005年第一例成功捐献以来,一场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轮番上演,至今已有28名学子实现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