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10月7日,2018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五国的143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共14个项目的竞赛,2000余人参加了竞赛相关活动。‍


2018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即第二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联合举办,主题为“当前和未来技能”。10月1日晚大赛开赛式,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Mr. Buti Manamela指出:应重点关注未来先进技能,为金砖国家技能人才搭建交流经验和分享最佳实践的国际化平台。金砖五国技能组代表分别致辞,对南非未来技能挑战赛寄予美好祝愿。

10月2日至5日,14个赛项同时举行。五国青年选手们在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智能制造、3D打印、物联网、无人机、网络安全、数据分析、航空板金、无损检测、航空复合件、焊接、机器人焊接、创客等14个赛项领域展示了技能。赛项专家来自金砖五国的国际知名企业和职业技术学院,均经过严格的推荐和考评程序遴选产生。


中方技能组率领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74名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物联网、CNC数控多轴加工、3D打印、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无人机以及焊接和机器人焊接等14个赛项的竞赛,并在焊接、3D打印、智能制造、数控多轴加工、物联网等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体现出较高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其软技能水平也得到锻炼和提升。

为支持南非技能组承办大赛,中方技能组于2018年5月至9月先后举办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3D打印造型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模具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等19个赛项的中国赛区选拔赛,近4000名中国选手参与了中国赛区的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