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附设在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获悉,截止9月底,天津2018全年筛查任务已完成85%,累计调查总人数为679991人,今年筛查目标数量人群为80万60到74岁居民。

据肛肠外科专家、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伟华介绍,今年天津市开启第三轮大肠癌筛查,在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各区卫生计生委的推动下,本年度大肠癌筛查工作稳步开展,深得民心。筛查模式是初筛在社区。适龄人群在社区接受“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和或大便潜血检查,其中一项为阳性者,列入高危人群,建议接受肠镜检查。截止9月底,今年筛查出的高危人群中有5198人接受了肠镜检查。社区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大肠癌早诊早治知识的健康宣教,建议其接受肠镜检查。还有的社区医院、医生协助高危人群预约肠镜检查。即使这样,高危人群对于肠镜检查依然依从性不高。

 

 

 

大肠癌早诊早治专家赵丽中介绍,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通过大量电话回访、质控调查等形式,分析高危人群肠镜依从性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居民对大肠癌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无症状不需要筛查。二是结肠镜检查为有创检查,需要喝泻药进行肠道准备,高危人群觉得流程繁琐,所以接受度差。三是高危人群对全市大肠癌肠镜检查定点医院情况了解不充分。扎堆到大医院做肠镜,导致有时候需要预约等候,失去耐心放弃了肠镜检查。目前全市承担肠镜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共30家,统一肠镜检查标准,百姓尽可放心。其中16家医院为免费检查定点医院,包括市人民医院、天津医院、第一医院、黄河医院、东丽医院、咸水沽医院、西青医院、北辰医院、北辰中医医院、宝坻区中医医院、宁河区中医医院、武清区人民医院、武清区中医医院、武清区第二人民医院、滨海新区大港医院、南开医院。其余14家为医保定点医院,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市第五中心医院、滨海新区塘沽中医医院、滨海人民医院、滨海新区汉沽医院、大港社区医院、宝坻区人民医院、宁河区人民医院、静海区医院、静海区中医医院、蓟州区人民医院、蓟州区中医医院。

 

自2012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为降低大肠癌发病率降低死亡率,开展了大肠癌筛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全世界最大体量的大肠癌筛查,百姓进一步提高对肠镜的重视程度、提高依从性是进一步提高筛查效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