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首届海河卫生与健康国际大会公共卫生管理与健康论坛在天津举行,2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共聚津城,共商交流国内外公共卫生管理领域发展前沿技术和先进理念。

 

 

作为首届海河卫生与健康国际大会19个分会场中公共卫生领域的唯一论坛,本次论坛内容涵盖了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卫生监督执法、疾病预防控制等内容。中外专家就监督执法、净水处理、公共卫生管理等发表主旨演讲,共同分享共享了国际、国内公共卫生领域最新技术成果。

论坛由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承办。论坛旨在为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共享国内外公共卫生管理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交流前沿信息。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切身利益,是公共卫生管理的重要方面。全国卫生健康执法监督机构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履职,公共卫生监管效能全面提升,监督抽检合格率稳步提高。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力量逐步加强,监督网络已延伸覆盖到乡村。

 

随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法律法规规章体系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更加受到重视,使得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群众参与意识和舆论监督日益增强,为改进监督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完善监管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加速,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工作拓展了广阔空间,尤其是《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推进和加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