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为确保行政调解的有力地开展,创新行政调解机制。为了弥补行政调解人员不足的问题,联合人民调解形成大调解格局,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知心大姐”、离退休干部等在调解工作中的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广覆盖调解网络。聘请多名市区人大代表、退休教师、老干部等社会威望较高的人员担任义务调解员,建立调解工作室。按照就近原则,配合镇、街道、村、企业化解重点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了调解网络,丰富了调解形式,使行政调解更易于群众接受。

二是常态化开展调处活动。义务调解员每周定期到工作室值班,向辖区群众发放“联系卡”,群众在遇到困难诉求、矛盾纠纷时可随时邀请调解员上门调解。同时,调解员对一批历史遗留、情况复杂的“陈案”“大案”,及时汇总到镇、街道行政调解中心,制定调解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处活动,使重大疑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三是营造全民性普法氛围。对近年来调解的矛盾纠纷,按类梳理,形成典型案例库;建立“普法宣传一条街”,精选部分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婚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画;调解员还担任普法宣传员,下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截至目前,义务调解员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5起,化解矛盾纠纷积案3件,开展普法宣传20期,4000余名群众接受不同形式的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