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注重依法依规调解,熟练运用法律条款,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和文书,积极发挥行政调解职能作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将行政调解工作与普法、四德宣传融为一体,以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为依据,进行劝说疏导,促使纠纷当事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了法、理、情的统一。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二是广泛开展行政调解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利用宣传单页、悬挂条幅等形式将法律法规知识及行政调解知识进行宣传,使人民群众做到学法、遵法、懂法、守法,树立有矛盾纠纷依法申请行政调解的意识。

三是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为各镇、街道行政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普及,组织经验丰富的老调解员为业务能力薄弱的调解员进行工作指导,以及一对一帮扶工作,用法治观念指导行政调解工作,使行政调解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高调解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