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工作,持续加强和规范行政调解工作质量,重规范、求实效,多措并举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调防结合,预防为主。行政调解工作作为社会稳定综合治理的重要防线,要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宣传专刊等宣传方式,提高居民法律法规意识,从普法、守法、遵法等方面打造平安街道,减少纠纷的发生。

二、加强调解人员队伍建设。选好配强调解队伍,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的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和优秀调解员交流授课,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业务精、威信高的高素质调解队伍。

三、做好排查工作,及时发现纠纷隐患。广泛深入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根据基层矛盾纠纷的特点和规律,通过综合运用排查调处、专项治理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纠纷隐患和苗头,积极预防矛盾纠纷激化引起的各类案件和群体性上访等重大社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