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矛盾纠纷增多,群众法律意识增强,对调解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周村区丝绸路街道整合多方面资源,综合运用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多方力量,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

一是建立司法所和派出所“1+1”两所联调机制。以转递单的形式,实现矛盾纠纷转递化解,既减少了派出所的职能外消耗,又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目前经联合调处的矛盾纠纷没有一件继续恶化和转刑案件,达成的协议全部得到了有效履行。

二是实行“法律顾问+调解”模式。即在调解过程中邀请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由行政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员进行联合调解,提升行政调解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采取专职调解员驻村制度。安排行政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员每周二到各村、社区值班,接待来访群众,现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员践行“店小二”精神,上门为群众提供调解服务,调解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自采用三项机制以来,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共调解案件2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矛盾化解成功率大大提升,同时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为维护基层稳定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