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会宁县以党建引领奔小康为统领,以堡垒引领行动为重点,不断强化干部待遇保障、集体收入保障和群众增收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干部待遇保障。完善村干部“一定三有”保障机制,使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针对村干部待遇低、保障差、环境艰苦、工作量大等实际情况,建立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逐年增长机制,保证村干部队伍建设的稳定性。2017年底,村干部报酬、组干部误工补贴和村级办公经费分别达到2.2万元、0.66万元和3.5万元;2018年将达到2.4万元、0.72万元和4.5万元。加大从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扩大村干部参政议政范围,2011年以来,有15名村干部考录为乡镇公务员; 2016年换届以来,有27人当选为县党代表、11人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有28名进入乡镇党委班子。严格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和定期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政策,使他们退后生活有保障。2017年,共发放村干部养老保险金2.61万元,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55.77万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619人,发放慰问金42.65万元,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强化集体收入保障。2018年,在通过党群创业互助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破零”的基础上,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畅通五种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预计2018年底,全县75%的村集体经济将达到2万元,其中30%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将达到5万元以上。畅通党群创业互助会渠道,由县级帮扶领导牵头,通过单位帮扶、社会捐助、镇村自筹、项目支持等途径,为贫困村每年注入不少于10万元的党群创业互助资金,使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畅通集体土地管理使用渠道,摸清村集体机动地、林地、草地等底数,每个村至少整理出30-50亩的村集体土地,以当地市场价入股或出租给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按比例每年分红收入3000-10000元。畅通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渠道,鼓励村集体开发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市场、仓库等公共资产,通过租赁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经营,每年获得村集体收益200-2000元。畅通村级组织服务收入渠道,鼓励村党群创业互助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生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信息提供等服务并从中获取收益。基层水管单位将本村水管费收入的5%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畅通村集体种植养殖收入渠道,以村集体土地、房产、资源等入股投资,整合党群创业互助会、扶贫互助协会和政府项目等资金折股量化,联合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兴办大棚蔬菜产业园或牛羊养殖合作社,村集体按照一定的比例取得分红收益。

三是强化群众增收保障。引导贫困村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奔小康,产业覆盖做保障”的思想理念,鼓励农村党员在产业达标全覆盖和“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中走在前、做表率,全力实施“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制定《2017-2020年全县培育富民产业加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配套8个单项工作方案,将产业精准规划到乡镇、村,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水平。加大补助推动,对贫困户饲养基础母牛5头以上、基础母羊20只以上,种植苹果、核桃、中药材5亩以上、瓜类10亩以上,每户每年补助2500元,连续补助到2020年。对全县11个肉牛养殖重点乡镇,贫困户每引进1头良种基础母牛,补助5000元,每户最多补助4头;全县9个肉羊养殖重点乡镇,按照群众自筹50%、县上配套50%的标准执行,每户最多配套10只,为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将产业覆盖工作纳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对措施落实好的乡镇和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全面提升贫困村产业覆盖率。(韩敏马快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