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沂源县西里镇多措并举,积极发挥行政调解职能作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今年1至9月份,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3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2%以上,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减少了越级访的发生。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不安定因素排查调处活动,全面排查可能发生矛盾纠纷的隐患和苗头,及时做好各类信息排查汇总、案件行政调解分流、交办等相关工作。

抓行政调解化解矛盾。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限时解决,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也坚持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勤互动,综治中心与司法所、镇信访、派出所、人社所、村建国土、市场监管、民政、农经等单位联合,实行切实可行的调解措施,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纠纷。

抓调解领域多覆盖。中心积极探索专业调解组织建设,根据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劳动争议、土地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现状,先后建立劳动争议、学生伤害、婚姻家庭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5个,同时发挥各村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拓宽工作领域、提高工作层次。

抓好调解队伍打造。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等方式,,邀请县司法局、镇上聘请的法律顾问团成员,进行授课培训指导,系统学习行政调解工作的程序、方法、技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等,既提高了业务能力,有力促进了工作规范,又保证了调解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