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上午9时18分,哈佳铁路依兰站前人来人往,摩肩擦踵,这里正举行哈佳铁路依兰站开通仪式。哈佳快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依兰县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摄影杨旭峰

据了解哈佳快速铁路依兰段全长72.62公里,途径5个乡镇、18个村屯,设有达连河站、依兰站、宏克力站3处火车站。

2013年4月依兰县组建哈佳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五年半来,依兰县夜以继日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确保了依兰段铁路建设征拆及铁路项目附属设施如期投入使用。铁路建设者们更是克服冰冻周期长、地质条件复杂、作业时间短等难题,圆满完成了在我国高寒地区建设成最长的快速铁路的壮举。哈佳快速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依兰不通火车的历史,并一步跨进高铁时代,圆了依兰人长久以来的铁路梦。

摄影杨旭峰

今天的依兰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多旅客和铁路人欢聚一起,共同庆祝依兰段通车的这一重要时刻。今天一大早,54岁的高国栋就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了依兰站,他们要坐首趟列车前往哈尔滨游玩。“第一趟车,很有纪念意义。”以前,从依兰县去哈尔滨坐客车需要三个半小时,现在只需不到两个小时,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这车速度快,安全性高,车内宽敞明亮,椅子坐着也舒服!”

距哈佳铁路依兰站不到二百米,就是依兰县团山子乡黎明特色民俗村,进到这个屯里,整个街道干净整洁,喜庆的路灯整齐划一,仿佛正在有序地欢迎进入依兰县的游客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菜园子,绿色水果蔬菜满园比比皆是。村主任刘立成介绍到:“火车开通以后,我们黎明特色民俗村就可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都是自己种植的绿色水果蔬菜,没有农药,既能满足来往游客的健康食品需求,也能带动一些村民的经济收入。”

刘长江是生活在这整整60多年的老住户。对于高铁开通,他万分激动:“我原来就想着在这黎明屯过一天算一天,这辈子就这样了,但没想到现在还能看到铁路开通,而且一通就是高铁,我这心里就是特别高兴,还想着能再多活两年,多看看咱们家乡的这些变化。”

摄影杨旭峰

记者在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依兰段开通仪式上了解到,哈佳快速铁路的建成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格局,凸显了依兰快速发展的战略地位;释放了依兰历史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叫响了“中华东疆古首府,大清满祖肇兴地”的文化名片;促进了信息、人才、物资等发展要素的集聚汇集,增强了哈尔滨依兰化工产业园区的竞争力和支撑力;提升了依兰人民的幸福指数,给予了依兰百姓更多的幸福感,也必将会开启新时代依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