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4月2日是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65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的时间。那几天在桥梓社区卫生服务站,总有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大爷站在盛放馒头、鸡蛋的保温桶前,仔细地将食物分装在食品袋内,并分发给前来体检的老人们。他不是站里的工作人员,而是前桥梓村乡村医生宋淑田的老伴赵德云,一直在义务为大家服务。

据了解,正好在体检那段时间,宋淑田因病不能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协助体检,但心里总想着为村里的老人们做点事,就让老伴赵德云来了。赵大爷也是个热心肠的人,他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冯翠娟说:“我家老宋病了,来不了,又放心不下,让我来帮帮忙。你看有啥能做的,就让我来吧。”冯站长考虑到他年纪大了,怕他身体吃不消,本想谢绝。赵大爷却说:“没事儿,都是为咱村里的人做事,我能帮点就帮点。”于是,冯站长就给赵大爷派了一个活儿——给大伙儿发发早餐,顺便看看有没有低血糖或者不舒服的,及时通知站里的医生。赵大爷开心地说:“行,这差事就放心交给我吧。”

就这样,赵大爷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帮着发早餐一直到体检结束。有些熟人还开玩笑说:“呦,老赵,你到这里上班了啊。”“没有,我就是过来帮帮忙,替我老伴儿尽份心。”

“有时候工作忙,家里的活儿就顾不上了,全都得靠我老头儿操持,他总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工作。”宋淑田说。

桥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在我从事乡医管理的这些年里,有好几个乡医都70岁了,每逢乡医例会或者学习时,还让家属陪着一起来。有时,我们需要到村里摸底基础情况时,乡医的家属们也会帮着进村入户调查,然后再帮忙把表格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