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国家的各项医疗救助政策,让我的家庭能够渡过难关,感谢卫生院常常免费为我们送医送药,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近日,家住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碉楼村的村民黄明英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宣传健康扶贫政策,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卫生院建立了健康扶贫微信群,架起了卫生院和困难群众间沟通的桥梁。

  寿桥镇位于边远山区,距离潼南区城区47.5公里,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为了确保贫困户及时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寿桥镇卫生院建立了微信群,将所有贫困户聚集到一起,不定期地发送健康知识和节日祝福,对于村民的疑问,医务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在线解答,不仅顺利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还大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这一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

  寿桥镇卫生院还组建了一支健康扶贫工作队,组织全院熟悉健康扶贫政策、具备良好沟通能力的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摸清全镇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按照区里提出的“三个一批”要求,组织确定的扶贫对象以及10类大病患者到定点医院接受救治,对重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慢性病患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同时,通过一对一帮扶、分片区责任包干等方式,免费上门送医送药,并进行政策宣传,让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健康扶贫不仅要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解决他们经济上的压力,还要让贫困患者感受到,我们不仅是医生,也是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将温暖和爱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寿桥镇卫生院院长郑才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