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每次不舒服,就给镇里的签约医生鹿启民打个电话,他很快就会来家里。人家治俺这高血压还真有一手,现在俺血压稳定了,头也不晕了,比以前强多了。”说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江苏省沛县鹿楼镇赵庄村82岁的老人赵建国滔滔不绝。

为增强签约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江苏省沛县组织全县18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团队,在全县农村,通过开展进家庭、进幼儿园、进敬老院、进乡镇企业等形式,将分类履约优质服务送到签约群众手里。

分类履约优质服务即对签约政府关怀包的人群,采取上门访问结合临床分散履约的方式,把优惠政策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家门;对签约优孕优育包的妇女,通过平台互动,结合个人需求,开展个性化分散式履约服务;对签约公卫包、慢病包的人群,开展以结合临床分散式履约为主,签约期末集中履约作为补充的组合式履约服务;对签约儿童保健包的在园儿童,开展以集中履约式为主的履约服务,所有履约项目一次到位。

该县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将履约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履约考核权重和分值,并启动第三方调查。对履约及时规范、群众满意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时拨付履约补助金,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及时履约或服务态度差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给予通报批评,限期及时履约或整改;对群众反映全年没有一次履约或弄虚作假的,取消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资格,收回履约补助资金,确保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承诺的服务及时足额兑现到位。

经过3年的探索和实践,该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形成每个签约对象或家庭签约一名家庭医生,连接一个健康管理团队,依托一个乡镇卫生院,对应一个二级医疗卫生机构中3~4个科室、4~6名专家和一个专门服务签约服务机构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