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切实增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意识,有效保障学校和幼儿园饮食安全,近日,南宁市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教育局联合组织,委托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培训部举办了第一期城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160余人。

此次培训,既是南宁市江南区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动员令,也是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此前合作成立“食品安全讲习所”活动的延续。培训会上,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教育局领导分别就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行政监管法律责任、学校餐饮行业法律法规规程内容以及今后的培训、教育和监管等方面做了动员、讲解和工作部署,特别是对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责任主体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增强责任感,强化管理制度,落实问责机制,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资深教授结合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围绕《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并应加强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不得上岗;食药监督部门应当对企业进行监督抽查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情况”进行了讲解,对如何建立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常见食品中毒的防治及相应的处置办法、应急处理机制的建立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现场还进行了培训课程的书面考试,向考试合格的学员发放4个学时的培训课程合格证,作为法律规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40个必备培训学时的一部分。

据悉,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培训部,是广西食品安全培训最权威、最专业、教材最规范的培训机构。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合作,成立了“食品安全讲习所”,围绕南宁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量身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计划和方案,分批对酒店、超市、餐饮店、学校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培训,督促食品安全管理员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有力推动了南宁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