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广西食品安全协会在南宁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广西食品药品监管局餐安处原处长彭琪元应邀授课,南宁市8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店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彭琪元从今年8月26日桂林一家酒店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引出话题,并指出事故原因是酒店擅自经营冷食类食品,在制作卤味拼盘过程中导致沙门氏菌感染,为与会人员敲响警钟,他还从预防食物中毒的基本原则和关键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如何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和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讲解,提升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以及预防、处置食物安全事件的能力,参训人员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广西南宁味来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一边听课,一边用手机拍下投影仪显示的培训内容。她说,食品安全大过天,做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公司一直以来认真从源头上抓好食材的安全,在食品加工和经营过程中,做好对职工和厨师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次培训回去后,她要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公司的员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广西食品安全协会餐饮专委会秘书长吴培雄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公共安全的高度,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而由于一些食品企业不重视食品安全防范,才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协会有责任和义务向食品经营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餐饮企业要从食品生产源头、加工、销售、售后等环节注重食品安全。同时,企业要从食品安全事件中汲取教训,注重食品安全,不仅不会增加经营成本,还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企业食品的信心和忠诚度,给企业带来利润,赢得市场。

据悉,广西食品安全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和行业组织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向会员企业和食品从业人员量身制定食品安全管理培训计划和方案,分批对酒店、超市、学校、餐饮店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专业的食品安全培训,督促食品从业人员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强力推动广西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