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局长吴玉霞介绍该市助推出入境证件“一次办好”的“六化”便民举措

公安出入境窗口单位承担着行政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职责,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与社会接触面最广,是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大力加强窗口单位建设,不断改进管理服务工作,窗口管理服务水平和作风形象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一次办好”改革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环节、细化服务标准,努力打造“六化”便民服务体系,即证件办理“自助化”、申请材料“简约化”、服务时间“多样化”、业务受理“集中化”、窗口服务“精细化”、短信提醒“人性化”,全力助推出入境证件“一次办好”。

证件办理“自助化”,是指推行部分出入境证件及流程环节自助办理。在出入境接待大厅配备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签注机、自助缴费机、自助发证机,提升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工作效能和智能化水平。今年以来,该局在接待大厅配备2台自助拍照机、1台自助签注机、2台自助缴费机、2台自助发证机。申请人通过自助拍照机,可自拍自选出满意照片;通过自助签注机办理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无需排队等候,无需打印申请表,根据系统提示1分钟即可办理完并当场领取证件。嫁接自助缴费机开通微信、支付宝缴费模式,满足办证群众多样化办证需求。申请人通过自助发证机领取证件,无需排队等候,只需扫描回执单或者身份证,1分钟即可完成。

申请材料“简约化”,是指简化群众办证所需提交申请材料。受理民警通过系统办证记录或者公安内部专网进行查询,对查询核实的亲属关系证明、未成年人监护关系证明等证明材料,受理民警打印纸质材料附于申请人提交材料中,申请人无需提交。今年以来,累计为126名无法提交证明材料的申请人办理证件,有效减少群众多部门往返跑腿次数。

服务时间“多样化”,是指拓展服务群众时间的广度和深度。实行“周六全天办证”,方便工作日办理证件不便的申请人;推行“提前五分钟到岗”、“延时服务”、“办证高峰错时服务”工作制,合理安排值班表,努力做到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申请人不下班。开通“紧急办证绿色通道”和“高层次高技能和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中外申请人办理证件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先后为70余家企业的招商引资、投资交流、紧急商务签证签注等提供150余次高效服务。 

业务受理“集中化”,是指推行办理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受理”。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护照需要的制证照片拍摄、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确保出入境证件“一次办结”。自5月1日起,全市8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均可实现“一站式受理”。

窗口服务“精细化”,是指细化窗口服务规范及标准。出台《淄博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执法服务规范》,严格执行办理证件一次告知、首问负责、容缺受理等制度;组织全体人员反复学习更新业务内容,组织业务考试,确保全体人员精准掌握业务内容;加强礼仪培训,邀请高校礼仪老师授课,规范工作人员言行举止,提升全体人员整体服务水平;规范电话咨询答复内容,明确告知申请人办理证件所需提交材料,确保“一次办结”。

短信提醒“人性化”,是指开通短信提醒申请人领证服务。依托网上公安局短信平台,对在淄博市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提供到证短信提示服务,同时进行满意度回访。对回复不满意的申请人,逐一电话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不满意原因,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群众满意。自开通短信提醒以来,累计发送信息5.7万余条,申请人对办理出入境证件满意度稳步提升。根据省厅上半年满意度通报显示,淄博市群众对出入境业务初访满意率位列全省第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两个位次。

“一次办好”改革是上级部署的重大任务,是优化市营商环境、赶超先进地区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企业群众需求的现实需要,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坚决扛起“一次办好”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为服务该市经济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加油助力。

(张靖浛董春鸽王崇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