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批湖南省嘉禾籍健康爱好者参加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青春飞扬—健康彩色欢乐跑”活动。这是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会驻地计生协合作,在嘉禾籍流动人口和农民工中开展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活动,劲吹“健康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嘉禾县依托驻东莞流动党委,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坚持“流动人口聚集到哪里,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就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安排专项经费。


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配置会员之家、人口学校、生殖健康服务室等活动场所,开展健康需求调查。与当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合作,开展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开展一系列宣传倡导活动,宣传普及健康、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卫生计生知识。提倡参与健身运动,协调当地相关部门落实流动人口健身场所。组建志愿者队伍,构建志愿者服务,利用春节等,在当地开展有关教育培训和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据悉,嘉禾县流动人口接受健康教育平均每年8万人次,服务流动人口家庭3.8万户,组织流动儿童体检9500人次,查治各类重大疾病260例,接送流动人口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