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在阅读了一封来自西班牙的患者家属感谢信后,要求大力宣传弘扬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何衡杰医生的先进事迹。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旅居西班牙的芜湖籍侨胞曹先生,10多年来远离亲人和故土,为了弥补对老人的亏欠,今年年初,曹先生将年过七旬的母亲从国内接到西班牙。其间,老人突发重病。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何衡杰的帮助下,老人返回国内即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病情转危为安。日前,曹先生写下《感谢信》发送至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之情。

曹先生介绍,其母亲在西班牙探亲时出现身体不适去医院就诊,检查确诊为双肾萎缩,需住院治疗。由于老人是探亲签证,且没有当地的医疗保险,在西班牙的医院只能看急诊,无法入住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全家人焦急万分,四处求助。在西班牙安徽同乡会、安徽海外侨胞联络站等机构的帮助下,他联系到安医大二附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何衡杰。何衡杰了解病情后,叮嘱其母尽快返回国内规范治疗,并通过微信指导如何在旅途中护理老人。

3月4日,曹先生陪母亲踏上返乡路程,并于次日抵达安医大二附院。此时,何衡杰刚刚做完一台手术,简单查看老人情况后,她立即安排相关详细检查。由于老人病情较重,急需血液透析,何衡杰按照急诊绿色通道,紧调协调安排血透治疗。在得知曹先生及家人着急赶回国内生活事宜未做安排之时,何衡杰还为他们买来食物,帮忙安顿,让曹先生及其家人感动不已。

“我母亲的病,让何大夫整整忙碌了一天。当天晚上又看到她在值夜班,我们才明白,白天是她的休息时间,何主任却在为我们处理事务。”曹先生说,随后几天,何衡杰主动关心病榻上的老人,并分析病情,鼓励他们树立治疗信心,为老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在病情稳定后,家人提出希望转回芜湖老家继续治疗时,何衡杰又主动帮助联系对接当地医院办理转院,并还多次跟家属询问了解病情和治疗情况,提出指导建议。

“对何衡杰主任来说,这也许只是她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对一名海外游子而言,却从中感受到祖国医务工作者不辞劳苦、任劳任怨、为患者解忧的高尚医德医风。”曹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