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手术是目前肿瘤治疗的手段之一,但在我国肿瘤患者中,使用微创手术的人至今未超过10%。原因就是微创手术中医疗器械性能的局限,使得很多特殊患者只能在保命和保生活质量间做痛苦的选择。

随着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一直是国产医疗器械发展软肋的创新环节终于有了突破。一家专注微创外科器械的企业——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通过仿制和模仿开发方式,完成了中国通用医疗器械从无到有的历史使命,尤其是在低端医疗器械领域,该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已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并创造了腔镜吻合器单手操作、改变手术器械旋转角度、弧形钛钉成型技术3项技术创新,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佼佼者。

该公司创始人聂红林认为,要想打破高端医疗器械基本由国外产品垄断这一尴尬局面,就要融汇外科专家在临床一线的发现和创新智慧,国产医疗器械才能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于是,一线临床外科医生、相关科研院所、医学期刊、自有研发团队,组成了上海逸思的创新智库。“临床专家作为产品专利的第一署名人,科研成果产业化后让他们参与盈利分享。”聂红林说,逸思医疗智库设计了多种盈利分红模式,临床医生可以自由选择转让知识产权或持有股份,让医生获得相应的经济价值,是鼓励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持续繁荣的重要保证。

直肠癌位于盆腔底部,所处位置狭窄,这是手术器械很难到达的位置。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腔镜吻合器都是42°旋转,有一部分低位直肠癌患者常常因此无法彻底切除,于是,为了保命,部分患者不得不把肿瘤连带整个肛门全部切除。

经过不断试验,逸思技术团队和临床医生的互动有了新共识——只要将腔镜吻合器弯转角度扩大到60°,就能完全满足临床需求。于是,该公司首创出60°弯转角度的腔镜吻合器,解决了这项难题。

目前的吻合器都是双手操作,主刀医生得借助助手的配合来完成手术。逸思医疗又制造出全球首个单手操作吻合器,不但解放了主刀医生的另一只手,让其左右手的配合更自如,同时还解放了医生助手,甚至减少了手术中对肿瘤病灶的损伤,降低术后复发的风险。

钛钉经常被用于外科手术中,但一般进口产品钛钉多是较平直的类矩形,当张力过大时,会将钛钉弹开,导致术后伤口再次破裂出血。逸思技术团队通过不断创新,把钛钉的成钉形态改为圆弧形,让其能够承受更大的张力而不会出血。这项创新被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郑民华教授称道是“性能与进口产品相当,止血效果优于进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