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泌尿手术室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患者:92岁高龄失聪的老人。老人听不到声音,无法清楚地表达,因持续肉眼血尿多日,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果,家人经多方打听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接受救治。经过泌尿外科检查,医生初步拟定对患者实施椎管内麻醉下经尿道行前列腺电切术。面对高龄患者,让医生们犯难的并不是手术而是另一件至关重要的——术前麻醉。

这台手术需要对患者进行椎管内麻醉,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腰麻。平时这样的麻醉对于麻醉师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但面对这位失聪老人麻醉难度却不容小视。据家人介绍,老人患高血压20余年,8年前曾做过一次前列腺电切术,18岁那年突发耳聋,平时没有办法与陌生人正常沟通,与家人多是通过手语交流。因为医患之间无法言语交流,医生也无法得知患者的身体反应和情况,这对麻醉工作来说是一大挑战。针对这一情况,麻醉科在郭正纲主任带领下对患者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多次讨论并制定了详尽的麻醉计划,并与泌尿科医生多次商定手术计划。 

手术定在上午进行,患者先被推进了麻醉室。由于患者的特殊情况,麻醉医生拿出预先准备的手稿,按照椎管内麻醉的顺序一页页展示在患者面前,而手稿也用通俗简单的文字写得很清楚。患者根据文字指示,身体躬成“弓状”、并用点头、摇头来回应身体对疼痛的感觉。就在这一页页的手稿的帮助下,医生与患者展开了一场“无声”的交流。等确定了患者已经感觉不到任何疼痛,麻醉达到预期效果时,整个麻醉团队都长出一口气。就这样,在一张张手稿纸和点头、摇头的简单交流中,麻醉团队在术中多次询问患者感受,稳定地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下午2点30分,历时6个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术中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由于患者高龄,术后暂时转入ICU进行短暂观察,在各项指标稳定后再回到普通病房。

看着患者平安回到病房,家属们连声感谢。老人也对在场的医务工作者竖起了大拇指,在医患沟通方面,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在整个手术过程医生和患者没有说过一句话,但这其中凝结的温暖与信任却是不用言明的。(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麻醉科严小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