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平台全方位支撑、全程保鲜质量控制、国内国际线上线下市场拓展……猕猴桃是贵阳市修文县的主要农产品,为了让猕猴桃更好地走出去,贵州顶好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7不够”猕猴桃品牌。近日,公司总经理洪显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通过在种植、采摘、分选、销售上的一体化把控,来保证猕猴桃的品质。同时,希望通过品牌溢价,真正推动产业发展,践行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最终实现产业致富。

贵州顶好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显城

修文县位于黔中腹地,是中国猕猴桃七大产区之一。修文县地处海拔800-1300米之间,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6℃,降水日照适中,被称为“最适合猕猴桃生长的地方”。主要的猕猴桃品种“贵长”是经过野生猕猴桃驯化而来,保持着毛茸茸的“野性”外观,口味酸甜独特。目前,“7不够”品牌是以“贵长”猕猴桃为主要产品。

信息化平台全方位追溯产品动态

据了解,贵州顶好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猕猴桃种植、保鲜贮藏、终端运营于一体的猕猴桃系列产品生产研发企业。据洪显城介绍,在产品管控方面,公司拥有整套完善的种植培育、质量监控、仓储包装、销售物流系统。公司不仅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较强的产学研整合能力,还有完善的仓储物流系统以及专业的品牌运维机制,创建猕猴桃品种资源基地,建立品种选育体系和种苗标准化体系。

“希望通过种植端强有力的掌控,确保可以种植出高质量的猕猴桃。”洪显城指出,种植端品质的把控需要从育种、种植、生长、施肥、结果等环节进行检测,同时还要监控投入品的各项指标是否超标。科研人员会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果园气候环境、方圆数十里土壤情况、水质监测、各个季节病虫害情况、投入品使用情况,综合各方面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优化投入,保证猕猴桃更加有机绿色。

此外,在仓储保鲜端,建有动态气调仓储库,将猕猴桃存储保鲜时间从冷库的3个月延长到8个月甚至更长,保证出库时的品质如同刚从树上采摘下来一样。完整的保鲜体系,也为销售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洪显城表示,除了以上保障外,“7不够”猕猴桃还采用从荷兰引进的先进的光电精确分选线进行无损分拣,可以一次性检测猕猴桃的糖度、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的含量、病斑虫斑等12项内外指标,将猕猴桃分出品级,从而根据不同区域和人群的市场需求,提供更精准的分级包装。

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践行精准扶贫

今年是修文猕猴桃的丰收年,在猕猴桃的营销上有哪些规划和预期呢?洪显城表示,猕猴桃的销售围绕着线上和线下展开布局。目前,线下销售渠道覆盖了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重点地区,此外,今年将拓展国际市场。在线上,“7不够”猕猴桃已经在京东、天猫以及每日优鲜等平台上进行销售,今年会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除此之外,我们会在一些特殊的渠道上进行拓展。我们计划将‘7不够’猕猴桃打造成一款旅游特产,希望来贵州旅游的朋友,在能够品尝到猕猴桃后,将猕猴桃当做特产带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品尝到‘7不够’猕猴桃。”洪显城说。

洪显城表示,“7不够”猕猴桃主要源于修文猕猴桃,希望通过市场端的品牌运作,让消费者品尝到安全、美味的猕猴桃的同时,让果农分享品牌到溢价,最终推动猕猴桃产业的整体发展,助力实现产业致富和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