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菜花育种团队的共同努力,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个菜花全基因组测序,表明本市菜花基因组学研究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菜花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的一个变种,由花蕾、花枝、花轴等聚合成为花球,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深受市民喜爱。我国种植面积达到52.01万公顷,年总产量1千余万吨。

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菜花育种团队由8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利用三代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成功完成世界上第一个菜花全基因组测序,将对菜花育种及相关分子生物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以往菜花主要是通过外部性状入手进行选种,培育一个菜花新品种,至少需要花8至10年时间。而现在有了菜花全基因组测序图谱,就如同有一张菜花基因地图,育种工作者可按图索骥从内部的基因着手,使选种更精准,培育一个新品种只需4至6年,大大缩短育种周期。”天津市农科院副院长、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菜花研究室主任孙德岭说,利用该项研究成果还可选育出高抗病、抗多种病害的菜花新品种,在生产中可大幅减少农药,使市民餐桌上的菜花食用更安全。

 

孙德岭介绍,天津市农科院科润蔬菜研究所经过30余的努力,目前,共培育出丰花、津品、津雪、津松四个系列30多个菜花品种,每年菜花种子推广至国内10余个省市栽种,种植面积达到20余万亩,创经济价值4亿元以上。同时,培育的菜花种子在天津栽种2万余亩,占到菜花同类品种的30%以上。(黄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