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县早在几十年前就村村有秧歌队,每到逢年过节,男女老少就穿红挂彩走街串巷的扭秧歌,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五谷丰登。

随着时光的迁移,巴彦的秧歌已经由传统的秧歌转变成街头巷尾不可缺少的一项业余文化活动。现在的巴彦县几乎每村都有一伙或者几伙秧歌队,每到农闲季节的傍晚,村里的小广场、街道边就会把热爱秧歌的村民聚集在一起,每个秧歌队都自备了音响、服装、彩旗,随着欢快的乐曲扭动起来。

巴彦的秧歌已经由传统的扭秧歌方式转变成了秧歌舞的形式,而且变换也多种多样,这种秧歌舞节奏欢快、乐曲大众、老少皆宜、动感十足。每个村屯的秧歌队都经过细心的编排和练习,每个秧歌队的舞步、队形都不一样,有的注重节奏,运动健身为主;有的注重队形,整齐划一;有的注重花式,多种多样。随着形式的多样化,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也大大的提高了,无论男女老少,一听见乐曲声都不约而同的聚到了一起,欢快的扭起来。

巴彦的秧歌队伍数量一直在增加,有每乡镇一支到每村一支到现在的每村几支秧歌队,人数和参与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秧歌汇演、秧歌比赛也随之红火起来。很多乡镇村屯都在农闲季节举办秧歌汇演或者秧歌比赛,由开始的乡级比赛发展到现在的每村都有比赛,而且邀请友村的秧歌队作为助演。

据统计,巴彦县各村屯现有秧歌队500余只,参与人数11000人,截止目前,德祥乡丰胜村、红光乡丰玉村、丰乐乡新立村黑山镇民乐村等多个乡镇共组织秧歌汇演116场,巴彦的秧歌艺术正在蓬勃的发展起来,村民的文化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巴彦古城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时代。(曹春雷周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