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7日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宣布,第一位搭乘大猎鹰火箭进行绕月飞行的乘客,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 ZozoTown创始人、42岁的前沢友作。不出意外,他将于2023年开始绕月飞行,时长四至五天。马斯克介绍称,这段旅行大约30万-40万英里,整个过程脱离月球表面。

除了马斯克的SpaceX外,亚马逊创始人、现全球首富杰夫·贝佐斯也拥有一家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就在SpaceX宣布第一位绕月飞行乘客信息后,《财富》杂志报道称,贝佐斯于当地时间本周三表示,蓝色起源将在2019年执行载人航天任务。

发射火箭面临很多挑战,也没能阻挡硅谷的亿万富豪们投入大量金钱探索太空。忘记豪华别墅和游艇吧,如今富豪的新标志是投入太空事业。此外,微软共同创立者保罗·阿伦和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都曾涉足航空航天,但可能是出于马斯克和贝佐斯的公司知名度和各种标签,SpaceX和蓝色起源常常被拿来比较,两位老板也在暗自较劲。

SpaceX vs蓝色起源

就规模来看,SpaceX胜出:SpaceX有六千多名员工,蓝色起源只有一千多名。其他方面:

成本投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估计,发射航天飞机的费用在4.5亿美元左右,而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则认为要花费15亿美元。如果发射航天飞机的项目持续30年,花费则高达2,000亿美元。

SpaceX表示“猎鹰九号”火箭每次发射成本为6,000亿美元,可到达较高轨道的“重型猎鹰”的发射成本为9,000亿美元。目前SpaceX成功回收了六个造价高昂的发射器,但还没有进行二次发射。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表示,如果回收的助推器被成功二次利用,火箭发射成本将降低30%。

贝佐斯透露,蓝色起源计划于2020年发射的“新格伦号”(New Glenn,以美国首位环绕地球的飞行员约翰·格伦命名)火箭,开发总成本达到25亿美元。有外媒报道称,贝索斯个人每年会拿出10亿美元资助蓝色起源。

公司收入

公司起步时,马斯克个人投入了1亿美元到SpaceX。2006年以来,该公司成功发射火箭32次,将货物运送至国际空间站,并与NASA及其他客户签订了100亿美元的合同。如果太空旅行成功,将给SpaceX带来又一笔收入。

目前为止,蓝色起源还没有获得可观收入。但如果蓝色起源2019年的载人航天任务成功,SpaceX将被赶超。此外,蓝色起源计划于2020年发射的“新格伦号”火箭完全能叫板SpaceX,如果发射成功,蓝色起源可能会分掉SpaceX的部分合同。

探索太空全凭使命感

虽然都在探索太空,但马斯克和贝佐斯的目标不同:一个是火星,一个是月球。制定目标充分体现了两人的性格。

贝佐斯紧跟NASA的理念,一步一步推进:从次轨道太空飞行,到轨道飞行,再到月球。贝佐斯认为,地球资源有限,人口数量却在不断增长,而太空则能量无穷,如太阳能、富含多种金属的小行星等。他的最终目的是把重工业搬离地球,让地球更加适合人类居住。贝佐斯曾表示:“我们向太阳系的很多星球发射了机器人探测器,我能很肯定地告诉你,没有哪个星球能比得上地球。”

与贝佐斯不同,马斯克探索太空的目标是让人类定居火星。马斯克认为人类应该寻找一个Plan B,如果地球被小行星击中,人类还能有其他生存空间。

可以说,马斯克、贝佐斯等投入到火箭商业化的富豪们重燃了人们对太空的兴趣,商业公司发射火箭、回收利用发射器,这是曾经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未来能成功将人类送上太空病安全返回,他们的名声也将会直冲云霄吧。